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財政部雙語詞彙 RSS
:::
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
人文風情
檜意森活村 【檜意森活村】
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即是本市北門驛,因此本市成為阿里山入口門戶;早期阿里山森林鐵路運送下山的木材聚集於本市,促使北門驛周邊木材行及製材工廠生意的蓬勃,形成當時繁榮景象,也帶動附近商業發展。當時周邊所建築的日式房舍,建材皆使用檜木,是日式建築的一大特色,也是阿里山林業發展的歷史見證。為了活化此日式宿舍群建築,特整頓打造「檜意森活村」,包括6大主題區-林業資料館、農業精品館、特色商店、檜町原宿、木材藝術與美術藝文等,除可認識林業的歷史,也能體驗木工精緻產業的美,發揚阿里山林業文化。
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 【獄政博物館(嘉義舊監獄)】
現由法務部規劃作為獄政博物館,其保存完整監獄建築群,具有高度的單一類型建築發展史的研究價值,尤其是監獄房舍空間配置採放射狀扇形設計,為世界唯一原地保存的賓夕凡尼亞式監獄建築,除能達到防止獄犯逃脫與管理之便,並符合通風、採光、防潮與空中巡邏等需求,另監舍、控制台、行政區大致保留原有形貌,門窗、壁板材料大部分使用阿里山檜木,特別要求堅固、耐用及防逃等專業施工,在臺灣監獄歷史和建築意義上都彌足珍貴。
射日塔 【射日塔】
為最具代表性的嘉義市新地標,在嘉義公園內,民眾只要仰頭看,便能看見一朵巨型豔紫荊花,與藍天相輝映,豔紫荊花為嘉義市巿花,就這樣的透過射日塔照射開來,充分顯示嘉義市花之美!
蘭潭風景區 【蘭潭風景區】
位於嘉義市東部,蘭潭潭水清澈見底,四面岡陵起伏,山光水色,潭水若遇月夜朦朧,如詩如畫,故有「蘭潭泛月」之稱,為嘉義八景之一,沿岸的環湖公路,環湖巡禮可見觀景樓,立於樓頂蘭潭一覽無遺。其中位於蘭潭泛月廣場旁「月影潭心」,此作品是以鋁片編織的縷空主題結構,月光下光影幻化,獨特的美姿,如鳥巢構築在潭水之上,呼應周遭樹群鳥隻,充滿自然野趣氣息。
森林之歌 【森林之歌】
嘉義市林業廊帶中的新地標-森林之歌,運用林務局提供之木材、鐵軌、黃藤及石材等素材製作,重現嘉義「木材之都」榮景。
設計意象上乃是以高聳神木及阿里山火車鐵軌為主題,塑造出一處清靜的心靈高塔-條狀木頭環繞主體,猶如神木蟠踞萬仞,擁抱雲霄;大量綑綁的木段,堆疊出高塔狀,呼喚嘉義輝煌林業景象;銅材編織圓頂,露出天際雲彩,提供民眾仰望日月;藤材編織走道,藉此進出主體,彷彿穿越山洞妙境;底部鋼架石籠環繞,與山林土壤緊繫的生態關係,襯托出平地森林的特殊環境

資料來源:嘉義市政府觀光新聞處提供

發布日期:109-01-02 更新日期:111-08-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