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財政部雙語詞彙 RSS
:::
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
人文風情
六堆客家文化 六堆客家文化】
本所位於六堆客家文化中心, 六堆係指聚居臺灣高屏兩縣的客家人,為保鄉衛家,抵禦外侮而組成的「六隊」鄉團義兵,為了有別於軍「隊」,遂諧音改稱「六堆」,「堆」亦有聚落的意義。
範圍:中堆﹝竹田鄉﹞、先鋒隊﹝萬巒﹞、後堆﹝內埔鄉﹞、前堆﹝麟洛、長治、九如圳寮、屏東市田寮、鹽埔七份仔。﹞、左堆﹝佳冬、新埤﹞、右堆﹝美濃、高樹、六龜、杉林、甲仙一部份、里港武洛、旗山手巾寮﹞。
排灣族文化 排灣族文化】
範圍:轄內泰武、來義、春日三鄉主要為排灣族,排灣族是臺灣原住民族僅次於阿美族及泰雅族的第三大族。在排灣族的部落,處處可見充滿排灣族風格的器物及裝飾,例如琉璃珠、陶壺、木雕和番刀,皆是排灣族典型的藝術珍品。除此之外,排灣族有許多的傳統藝術,更是基於適應生活而產生,所以許多藝術製品幾乎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緊密結合的族群文化,便是排灣族社會的一大特色,對於族人而言,更是祖先所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。
北大武山 【北大武山】
北大武山位處於台灣的屏東與台東交界,標高3092公尺,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,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,故有「南台灣屏障」之稱。北大武山與玉山、雪山、秀姑巒山合稱「五岳」,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,氣勢磅礡,雄霸一方。
北大武山山形巍峨高聳,但山脊瘦峽,東西兩側峭壁絕立,猶如被切削的斷崖,由北向南望,狀如尖銳的錐形山體。
在北大武山山頂上矗立著一座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神社遺蹟 — 大武祠。
萬金教堂 【萬金教堂】
萬金聖母聖殿,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,背依大武山,居民勤儉惇檨,絕大多數信仰天主,虔敬聖母。
每年十二月八日主保瞻禮,更吸引成千上萬的人前來朝聖,成為南台灣的聖母朝聖地
發布日期:109-01-03 更新日期:111-08-30